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4版:文 苑

酷夏读书自清凉

万物疯长的夏日,蝉声拖得很长,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从一片树林再到另一片树林,到处都是不安分的声音,到处都是火热的空气。

在那些滚烫的日子里,我们喊热的时候,母亲往往塞给我们一把蒲扇一本书:“老实坐着读书去,用点心读,读沉了就不热了。”

童年的乡村是鲜有课外读物的。家里仅有的几本书,也是做教师的父亲想方设法淘回来的。我刚上小学的时候,母亲给我的是《安徒生童话》。想来我也是极喜欢读书的孩子,要不然不可能翻来覆去,把一本书读得津津有味。《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海的女儿》……读这些故事的时候,我总是出奇地安静,随着故事的悲喜情节一会儿哭一会笑,母亲总说我读书时是个傻孩子。

再长大一点,我有自己的选择了。热极了的时候就读哥哥的课本,还专挑清凉诗意的文章来读。读老舍的《济南的冬天》,“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读到妙处,小小的心里有一条潺潺的清溪流淌,浑身上下清清爽爽地舒坦,手里的蒲扇自然也不用摇了。

初一暑假,在城里读高一的哥哥带给我一本高尔基的《童年》。如获至宝的我完全忘了汗流浃背的暑热,一颗心彻底掉进了小阿廖沙的悲惨世界。吝啬专横的外祖父让我愤怒,宽厚善良热爱生活的外祖母、勤劳淳朴的小茨冈、正直善良的格里戈里又让我的心情趋于缓和,我热爱着他们,也非常钦佩坚强的小阿廖沙。这本《童年》,我读了整整一个暑假,小阿廖沙占据了我的整个思维空间。我不觉得热,更没觉得无聊,《童年》让我的整个暑假过得很有意义。

有一次去村南的麦田收麦子,热得汗流浃背的我对正在装车的哥哥说:“来段凉快的文字消消暑行不?”在城里读高中的哥哥普通话比我标准,他抑扬顿挫地背诵起了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在他气喘吁吁却不失声情并茂的朗读声里,两手忙着捆麦子的我,脑海里想象着大雪下了三日的厚度,想象着湖面上散碎而晶莹的冰花,自觉脚底有凉气慢慢滋生出来,连仁丹丸都不用吃了。

·崔向珍·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64.html 1 酷夏读书自清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