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5版:视点·教研

对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思考

阿坝州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校 周木初

为什么要对语文进行教学改革?因为时代是不断发展、前进的,我们都知道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让学生能更好地适应以后的生活,如果语文教学与时代发展脱节,我们培养的学生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因此,教学改革的意义在于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学生,从而让他们能更好地同社会生活接轨。小语文教学改革,教师也应该对教学方法作出适当的优化、调整,从而让这门学科同时代一道发展、进步。现结合教学实践,谈谈几点看法:

一、从“知识中心”转向“学生中心”

受以往“应试教育”观念的束缚,一些教师为追求高的分数、好的成绩,常常以“语文知识为中心”指导教学工作,学生们死记硬背和机械的学习,即使从教师手中接过知识,也是以抹杀了学生的主体性为代价,只要教师放松对他们的束缚,学习效果就会下降。所以教师应当解除自身观念的束缚,将“以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孩子们的情感体验,了解他们的所感、所想,让他们能更主动、积极的投入课堂中,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发挥。如对于一个字词的理解,教师可以让他们自己查找词典,联系字词所在句子进行理解,教师少讲、精讲,教给学生更多的学习方法、策略。

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

以往的语文教学大多时候都是教师的个人表演时间,从而造成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参与课堂的热情低下,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不高。要改变这种状态,教师就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主动的探究语文知识。如在教学《春日》时,我就让学生先自己通读全诗,并对没有读懂或不能理解的字词作上记号,然后分小组进行讨论,与同学一起查阅字典探究不能理解的字词,从而理解诗意。这样经历了探究过程后学生获得的知识会更加牢固,会让他们产生更加愉快的学习体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

三、在“知识传授”中渗透“技能与方法”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只聚焦在知识的传授上,而是要将学习知识的方法一同交给学生,引导他们利用语文学习方法去实践、掌握知识,让学生自主的参与到学习中来,从而达到即使没有教师的指导也能进行学习的状态。例如,在记忆字词时,教师引导学生对字词所表达的意思进行理解后,再让他们进行反复的读、写,最终达到良好的记忆。教师一定要交给学生记忆的步骤和方法,让他们知道怎样记忆才能更加牢固,这样学生的学习热情会更高,成效会更好。

四、改“单一评价”为“多元化评价”

评价对于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变换评价方式及时的调节学生的行为表现。但是一些教师对学生评价的方式太过单一,忽视了学生作为主体的自我评价和参与评价的作用。因此,要想更好的发挥“评价”对课堂的调节作用,就要让学生参与到这个环节当中,改变评价的价值取向。以发展、进步的眼光来评价他们,给学生注入学习的动力,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语文学科教学的不断发展、进步,需要教师自身新思想的注入,替换以往与时代背离的陈旧思想,从而推动教学发展,培养与时代发展同步的学生,让他们更好地适应以后的社会生活。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阿坝州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校 周木初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69.html 1 对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