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教 研

试析超轻粘土在藏区幼儿园中的利用

阿坝州金川县机关幼儿园 张朝珍

常言道:“孩子的智慧集在手指上。”只有给孩子动手操作和探索的空间,孩子才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同时在动手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锻炼幼儿的动手操作力;也能在动手的过程中体验成功的乐趣,提高自信心。阿坝州金川县机关幼儿园地处藏区,这里的孩子从小就玩泥巴,有着丰富的资源。为了更好地发展幼儿艺术教育,我们提供适合孩子们使用的超轻粘土材料,因为超轻粘土以鲜艳的色彩、逼真的形象、灵活的操作深受孩子们喜欢,所以我们将它设置为适合孩子们的特色手工活动课程,让超轻粘土在藏区幼儿园中得到有效利用。

一、通过动画片当中的人物形象激发幼儿的创作乐趣

如果生硬的让幼儿用超轻粘土来创作一件作品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幼儿凭空想象很难生动形象地再现事物的原貌。为了激发幼儿的观察兴趣,在活动开始之前,老师给幼儿播放他们喜欢的动画片,比如《熊出没》,通过观看动画片提问:小朋友们这部动画片叫什么名字?里面有哪些人物?你最喜欢谁?让孩子们发表自己的看法之后,和孩子们一起总结动画片里面人物的形象特点,引导孩子们从造型、体态、表情、装扮等方面观察比较,帮助孩子们感知人物的形象特征,从而激发创作的乐趣,轻松创作出形象生动的作品。

二、由简单到繁杂、由单个到组合

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要教给孩子最基本的“按压捏揉搓”的方法,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实物的个体为主,从孩子日常生活中最平常、最容易、最简单的物体开始,让孩子掌握单个物体形状的基本捏法。在平时的教学中,老师要尽量把类型相同或相似的物体放在同一个内容模块中教学,经过分类操作孩子们会对单个物体的形象有更深的了解,同时也让他们学会了同一类物体的捏法,并不断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分析操作能力。孩子们能完成单个物体之后,再慢慢增加难度,引导其进行组合。比如,在单个完成动物、人物、瓜果、蔬菜等后将这些个体根据自己的创编组合成一副有故事情节的组合图,既发展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又发展了其想象能力。

三、突出幼儿主体地位,自主选择活动内容

超轻粘土的表现内容可以分为:动物、人物、瓜果蔬菜等。在内容的选择上要考虑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以他们喜欢的实物为依据,提供材料。也可以让幼儿从家里带来喜欢的材料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和分享意识。在活动中,老师不能强迫幼儿创作自己不喜欢的类型,要尊重幼儿的选择权,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

四、在参观、展览、评比中学习和提高

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尤其是通过自已动手操作、动脑想象的作品,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创作非常有成就感。在每一次的活动结束后,让孩子们把自己的作品放在小桌子上面,让所有小朋友来参观、分享,听听老师和小朋友们的建议,力争下次做的更完美,在参观、展览、评比中不断地学习和提高。

超轻粘土是一种既经济又实用的手工材料,可以激发幼儿的创新能力和想象能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手脑心,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作品,将自己心中美好的事物和情感以立体的形式表现出来。老师要利用好这种新型材料开展形式多样的手工活动,让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阿坝州金川县机关幼儿园 张朝珍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71.html 1 试析超轻粘土在藏区幼儿园中的利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