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教 研

小学数学互动教学研究

阿坝州松潘县城关小学 刘蓉

互动教学的教学方式主要是老师通过创造和学生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过去的大满贯教学方式相比较,在互动教学方式下,老师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这对学习效果的提升有关键的作用。而对于数学这个学科而言,其自身就比较枯燥,老师如果还是采用过去的教学方式,那么很难实现数学教学水平的真正提高,所以,对互动教学方式的研究和开展尤为重要。

一、小学数学互动式教学开展的现状

(一)数学教学理念较为滞后。通过相关调查发现,我国有些地方学校的数学教学理念相对滞后,特别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对经济建设的重视程度要高于教育事业,小学数学教学理念不能随着社会经济时代的发展而及时更新。同时,有的教师在旧的教学理念作用下,只是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大纲和书本开展,机械地给学生传授知识。在课堂上,数学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不多,不能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思考时间,阻碍了学生数学思考方式的培养。

(二)教学形式较为单一。我国小学教学方式目前比较单一,有的老师还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在这种填鸭式的教学形式下,严重阻碍了素质教育的推进和普及,同时也使得学生学习数学缺乏兴趣,容易出现厌学的情况。数学老师注重数学理论知识的灌输,对于数学知识点,强调学生死记硬背,而缺乏对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再加上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和互动较少,很多老师都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学习数学过程中的态度和想法,缺乏对学生课堂状态的观察。

(三)数学教学内容陈旧,课堂氛围沉闷。数学学科是一个理性非常强的学科,对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难免会没有兴趣,特别是在小学时期,学生们都充满很强的好奇心和探究的欲望,在这个时期开展数学教育的难度会很大,如果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不合理的教学方式,就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我国目前在大力推广新课程改革,然而在一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也比较缓慢,很难转换老师的思维方式,过去按部就班的教学方式,不能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四)数学教学方式不够多元化。有的小学数学老师在进行数学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没有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对教师在课堂的教学方式缺乏创新,老师和学生之间交流的时间和次数都严重不足。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老师主要进行数学知识理论的讲解,再配合学生的练习和课后的家庭作业,在这种陈旧的教学方式下,较少的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式,阻碍了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小学数学互动教学开展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情境,加强师生互动的效果。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对小学数学教学进行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数学老师要对自身的角色进行转变,注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提倡学生主动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在课堂上,老师是教育的组织者和指导者,而不是主导者。数学老师要善于情境的创设,使得学生更好地进行探索性的学习,提高老师和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思考时间,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进而实现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提高。比如,在讲解“平均数”的知识点时,老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组织学生们进行踢毽子的数学游戏,每个小组由4个或5个人组成,然后每组踢毽子的个数加到一起,看看哪个小组踢得多。学生们为了游戏的公平性,会计算平均数来作为游戏输赢的判断标准。通过这样的方式,老师就能够非常轻松的引入“平均数”的概念,同时在游戏中也锻炼了学生,体验到团队的合作,从而了解和掌握新的数学知识。

(二)组织数学教学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由于小学生特殊的年龄特征,大多都比较好动,具有非常强的好奇心理,所以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注重教学活动的组织,倡导学生积极加入,在教学活动中实现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例如,在“长方形的面积”的讲解过程中,老师可以选择组织学生到教室外面进行体验。如,老师可以带着学生们在操场上画出比较大的长方形,然后和学生测量长方形的长度和宽度,再进行准确的运算。通过这样实际参与活动的方式,学生不仅学会了测量的具体方法,同时还掌握了长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

(三)提出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学习。小学生思维尤其跳跃,因此,在进行课堂导入工作时,老师可以提出疑问,设置问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比如,在讲解“分数”时,老师可以提问如何让分数的分母和分子缩小或扩大多少倍而分数的大小不变呢?通过这个问题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之间进行分析和讨论,或者选择一些实际的事物进行展示等等,从而来证明老师提出的理论。通过提问增加和学生的互动,既调节了课堂的氛围,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也是互动教学中经常使用的教学方式。

总之,小学数学是小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数学教学中互动教学模式的运用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数学老师要善于通过互动教学的方式来促进数学教学效果和水平的提高,调动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性,重视进行实践教学活动,进而提升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实现小学生全面的成长和发展。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阿坝州松潘县城关小学 刘蓉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73.html 1 小学数学互动教学研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