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教 研

如何提高半农半牧地区初中数学成绩

阿坝州金川县观音桥中小学校 唐明君

如何提高半农半牧地区初中数学成绩?我一直为之不断探究,努力寻求解决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有效办法,现结合教学实践谈谈体会。

一、教学现状分析

学生的数学成绩停滞不前,作为老师肯定有责任。但在半农半牧区,家庭和社会的因素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一)家庭观念、民族习俗的影响不可忽视。在我从教的地方,大部分家庭都会让自己的一个孩子辍学去寺庙学习,这种习俗左右着孩子的学习目标。我自2009年参加工作并当班主任和承担数学教学工作,班级里就遇见很多学习成绩不错但是中途就失学的情况。

(二)其他因素左右孩子们连续学习。在金川县有着丰富的药材、虫草、松茸等资源,我从教的地方就有这些资源,并且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有些学生认为找虫草、捡松茸卖更实惠,上学也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三)社会环境因素也影响学生的学习。在金川有很多在外面做生意的人,很多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上初中后就觉得读书没有用,不如和外面做生意的亲朋好友去混,既好耍又有钱花,这样导致很多孩子不好好学习。

以上三方面的原因只是导致学生成绩提不高的外因,当然内因在学校。针对上面情况,我作了些探讨。

二、近年来对初中数学所作的探讨

(一)召开家长会,争取得到家长更多的支持。在家长会上,要结合身边实例,给家长讲解国家对藏区学生的学习、招生、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分析民族宗教信仰和多读书学习互不矛盾的道理;讲解孩子找虫草、捡松茸对学习的影响,学习是连续的过程,中途间断了就会对未来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二)内因起决定作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外因的辅导作用有了积极的保障,就应该发挥内因的决定作用。

1.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作为一线教师,就应该与学生多交流、多谈心、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告诉他们知识的重要性,让他们能安下心来学习,把“要我学”改变为“我要学”的正确学习观。

2.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从教的地方前几年有90%的学生不喜欢学习数学,认为难,没有兴趣。近年来,这种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学生对数学学习有一个新的认识,会主动地学习数学。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认为首先要热爱学生。老师是学生的第二父母,和学生相处的时间是很长的,只有从心里把他们当是自己的孩子对待,他们才会给你说真话,这样才能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如果教师对他们批评责骂,那么他们就会害怕教师,就会失去学习兴趣,成绩就会下降。

其次是结合实际设置情景。因为在前几年乡村网络资源还不够完善,所以网络教学没有得不到有效利用,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的环节上多下功夫,紧扣教材和教案,尽量举一些学生熟悉的、身边的例子,将书本的知识转变为有趣的、令他们好奇的实际问题。

然后是传授适合学生本人的学习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的思维千变万化。因此,老师要分析学生,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总结了一套适合大部分学生最好的学习方法:课前预习,认真上课,课后整理,认真独立完成练习,及时复习总结,常问老师。

最后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新课改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教学活动也是师生间的一种双向互动活动,教师不在是讲授者、领导者,而是组织者、指导者、合作伙伴。

综上所述,我在教学中认真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新课改要求体现数学的生活价值,让学生知道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与生活。对于数学的教学,不能局限于课本的举练和运用。

二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首先从阅读开始,在初步养成看书习惯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对知识难易的接受程度,让学生自己写学习提纲。

三是让学生感知数学思维方法。数学思维方法是对数学知识的归纳、提炼和概括,数学中应用重点从思维方法的角度出发,提炼方法,形成观点,这个过程会使数学教学更加简化。

总之,要提高半农半牧区农村的初中数学教学质量,需要家长的支持和理解,需要政策的倾斜,更需要教师的加倍付出。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阿坝州金川县观音桥中小学校 唐明君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75.html 1 如何提高半农半牧地区初中数学成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