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观 点

“不攀比”教育 不是要消除所有差异

据报道,有网友爆料,某地一名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班主任老师和其他家长认为会引起孩子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希望他“再有钱也要低调一些”,要求他换一辆普通车接送孩子。该家长表示不认同老师和其他家长的意见,很快被移出家长群。

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说到底是家长的权利,是否引发学生攀比,这取决于教育引导学生如何看待家庭财富。教师把开跑车接送孩子的家长移出群,一是没有搞清楚家长群的性质,二是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学生养成健康的财富观。

家长群本质是工作群,而非自发建群,建家长群的目的是要通过群布置学校工作,因此,老师不能一言不合就把家长移出家长群。具体到这件事上,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这属于家长的权利,难道为防止攀比,今后学校都要求所有家长开一样的车,穿一样的衣服,否则都会有攀比。

在市场经济时代,家庭环境不同是客观存在的,教育应该正视家庭环境的不同,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环境的差异,要给所有孩子创造平等的成长环境,不因家庭环境不同而对贫困家庭学生歧视性对待,这才是有效的教育。相对来说,学校教育平等对待所有不同家庭环境的学生,对学生形成平等的价值理念更重要。

(作者蒋理,原载《北京青年报》,有删节)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0-12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8025.html 1 “不攀比”教育 不是要消除所有差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