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4版:文 苑

赡养去哪儿了

“哇呜……”

妹妹突然大哭了起来,所有人都同时转身望去。一位身形佝偻、衣衫褴褛、面目狰狞的老婆婆扛着一条脏兮兮的编织袋站在妹妹身旁,两个眼珠直勾勾地望着我们,样子像极了黑猩猩,恐怖极了。

那是假期里的一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去山上游玩。山里的泉水很清凉,清澈的泉水欢快地流淌着,朵朵水花像串串晶莹的珍珠,像朵朵转瞬即逝的烟花,又像颗颗透亮的水晶球翻滚着、变幻着,奇妙极了。那“咚咚”的泉水声洪亮如虎啸狮吼,轻细如春雨沙沙,又如一曲美妙而悠远的古典音乐,沁人心脾。

如此美景,清泉山涧、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但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哭声打破了。

小姨马上把妹妹抱了过来,妹妹的哭声似乎大过了泉水的激湍声。这人的出现不仅吓哭了妹妹,也把其他人吓了一跳。舅舅立即把地上的空酒瓶和矿泉水瓶给了她,然后拿了几坨烤肉和几个馒头给她,终于把她打发走了。

她的眼神像极了阿富汗战争中孩子的眼神,带着渴望又有些许恐惧。身上的味儿盖过了烤肉的味儿。

望着她的背影,大人们都在感慨:有说应该是没子女养才不得已捡垃圾;有说可能是有子女但却不养她,只能自生自灭的……

我陷入了沉思:生活中人们常说“养儿防老”,政治书里常注“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可现实是这样的吗?

我生活的村子里,有很多家庭都有重男轻女的旧思想,父母年老后,家里没儿子,女儿心里又有怨气也不孝顺,得不到赡养的老人就只能自力更生。有的家庭,兄弟姐妹都认为赡养父母既然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那自己又凭什要先赡养老人。于是,年迈的父母就像个雪球,被他们推来推去,无奈之下只能自谋生路。

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我不知道是什么让这些人蒙蔽了双眼,丧失了良心与道德,可以这样残忍地对待给予自己生命的父母。

父母是生我们、养我们的恩人,无论他们是平凡普通还是富贵发达,作为子女都应好好赡养他们。因为谁都有老到走不动的一天,谁都有老到需要人照顾的一天。

赡养去哪儿啦?赡养在每个人心中。亲,请善待父母,赡养父母。

作者:四川省雷波中学高2016级3班 吉李有喜

指导教师:赫昭兵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0-12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8030.html 1 赡养去哪儿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