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教 研

试析如何发展幼儿语言能力

阿坝州金川县机关幼儿园 张朝珍

语言是智力发展的基础,而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所以学前教育要开展好幼儿语言能力培养的教育。下面我就谈谈如何发展幼儿语言能力的几个方面:

一、影响语言发展的因素

1.家庭环境因素。对于幼儿语言发展的培养而言,家庭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文化程度的高低对孩子语言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家长与孩子交流是有差别的,孩子的语言发展也有差别。对于农村幼儿,父母大多文化程度不高,有的甚至长期在外务工,孩子交给爷爷奶奶辈带,而爷爷奶奶这一辈的人基本上不会说普通话,交流全是方言,这种情况下,幼儿的语言发展必将受到影响。

2.个体因素。个别幼儿存在先天语言发展迟缓,这种是难以避免的。儿童在学话前,需要对语音进行有序准备,成人必须对此有所认识,根据儿童自身发展规律积极引导其发展,不能放任自流,要有效地促进儿童语言的发展。因此,幼儿语言教育工作应做到真正热爱每一个幼儿,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抓住幼儿期这个幼儿语言发展关键期进行语言教育,有针对性地鼓励幼儿,让其与老师多交流,与同伴多交谈,尽可能创设机会给幼儿,关注个体差异,把更多的机会给语言表达能力弱的幼儿。

二、如何培养和引导幼儿语言发展

《新纲要》中对幼儿的语言发展方面作了特别强调,要“创造一个自由的宽松的语言环境,注意培养幼儿注意倾听的习惯,发展语言的理解能力,鼓励幼儿大胆而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正确想法和主观感受,引导接触优秀的幼儿文学作品,并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号的兴趣。”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必须全方位多角度的培养和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1.创造自由宽松的语言环境。营造一个能使幼儿想说、敢说、爱说、有机会说并能够得到积极响应的语言环境。在课程教学活动中多给幼儿创设情景表演机会,特别是幼儿感兴趣的人物、故事情节。在幼儿表演过程中,满足幼儿的愿望,让他们观察教师或同伴的表情、动作,以此开展语言培训,注重培养幼儿说话的完整性、连贯性,给予其一定线索,让他们据此把事情说清楚。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引导幼儿说话,可以使用图片,直观的进行教学,有利于激发幼儿思维;也可以在游戏中丰富幼儿的词汇。一般说来,掌握的词汇量越大,语言就越丰富。我们应开展形式多样、幼儿喜闻乐见的区域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自由畅想。

2.培养幼儿倾听的习惯。幼儿园语言教育的终期目标有四个,即倾听、表述、欣赏文学作品和早期阅读。其中倾听排在首位,因为倾听是幼儿最早掌握的语言活动,良好的倾听能力是幼儿获得知识的助力,是幼儿发展语言的基础。幼儿早期语言的学习和发展,倾听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懂得去倾听,愿意倾听,学会倾听,才能真正理解语言的内容和形式,学会运用语言能力与人沟通。教师在正常的交流讨论活动时,应当以身作则,示范倾听的方法,让幼儿建立初步的听说意识。如,在安静的环境下创设倾听的环境,播放故事或音乐。

3.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文学作品。文学作品是语言艺术,能帮助幼儿增长见识,丰富语言内容。在幼儿的不同年龄阶段,可以引导幼儿接触适宜的文学作品,特别是幼儿感兴趣的内容,这样既能丰富幼儿的感情,又能锻炼其思维能力。儿童文学作品对于发展幼儿语言能力发挥了巨大作用。幼儿对儿童文学的兴趣会影响其语言发展,文学作品是用语言将生活抽象化,幼儿在接触文学作品的同时也是增加了生活阅历,引发其思考。这种语言技能在幼儿以后的语言发展中也占据着不可磨灭的地位。以文学的形式让幼儿感受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陶冶其情操。

总之,在幼儿教育工作中,教师应有目的地丰富幼儿生活内容,增长幼儿见识,开拓幼儿视野,培养幼儿多方面兴趣,激发其求知欲望,引导幼儿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加深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0-12 阿坝州金川县机关幼儿园 张朝珍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8041.html 1 试析如何发展幼儿语言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