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12版:阅 读

让孩子的未来更明亮

——读《让教育更明亮》

面对“生在e时代,长在网络下”的新生代孩子们,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课题。作为一名教师,也作为一名家长,当思想卡壳之时,我幸运地读到常生龙先生的《让教育更明亮》一书。一时间,这本书为我打开了“向着光亮那方”的一扇窗口。

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家长,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一名教育者,包括教师和家长,都必须理性思考且贯穿于教育始终的问题。美国教育家帕克说:“一切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人,即人的身体,思想和灵魂的和谐发展。”这本书提醒我们,无论是教师、家长,抑或全社会,只有在理性认识教育的目的之后,才能真正对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批判性思维、为生活而学等教育目的有明晰的、以人为本的规划。

教书育人是为师者的天职。教书,怎么教?是教知识,还是教学知识?育人,又怎么育?是育听话的学生,还是育有思想的学生?陶行知先生说:“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应当是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常生龙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和对教育教学的研究,通过通俗易懂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引领分析,力求帮助家长和教师认识和把握生命的节奏和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从而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规律。书中的案例和论述,无不表现了作者对教育现实的冷静观察,以及着眼于未来发展的理性思考。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立德树人,谁来立德,怎么树人?一个家庭,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究竟应当承担哪些责任?家长应该怎么做才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除了说服教育,家长的哪些行为对孩子起着教育作用?

法国思想家卢梭说:“人的教育是在他出生的时候就开始了,在他不会说话和听别人说话以前,他已经就受到教育了。”面对家长的困惑,常生龙老师进行了提醒:“不要以为只有同孩子谈话和教导孩子、吩咐孩子时才是在教育孩子。在家长生活的每一瞬间,甚至当家长不在家的时候,都是在教育孩子。家长怎样穿衣,怎样跟别人说话,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笑,怎样读书看报……所有的一切,对孩子都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书中还从把握生长特点、创设良好的环境、全力陪伴、父母的教养方式、明细自身的责任、学会自我管理等方面,给予家长,尤其是年轻家长以思想启迪和智慧引领。同时,书中还展示了不少以“运动、阅读、陪伴、榜样、游戏、情商、学习、大自然、学校教育”等关键词为主题内容的可供借鉴的家庭教育范例。

天高云淡的日子,总是让人心旷神怡。如果教育也呈现出如此良好的生态氛围,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又该是多么的舒适和惬意。阅读《让教育更明亮》这本书,让自己的心里更明亮,让从事的教育更明亮,让孩子们的现实和未来更明亮,最终,也会让整个世界更明亮。

作者:张家海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9-06-14 ——读《让教育更明亮》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82458.html 1 让孩子的未来更明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