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观 点

家长群也该立规矩

广西玉林市某小学一家长群近日掀起轩然大波:因不堪群内聊和学习无关话题,一名博士学历家长与多名家长轮番对骂。其对话截图在朋友圈热传,引发社会关注。

设置家长群的初衷,在于加强家校之间的良性互动,促进孩子们学习知识、健康成长。然而,家长群在不少时候走调、变味,沦为“马屁群”“广告群”“夸夸群”“集赞拉票群”“晒娃群”……当家长们缺乏规则意识和边界精神,公共空间难免会“一地鸡毛”。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也千差万别。同在一个群里,家长们尽管拥有家长这一共同的身份标签,却在学历、经历、兴趣、性格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有的家长喜欢清静,有的却喜欢热闹;有的很闲,有的却很忙;有的为人高调张扬,有的则低调内敛……将千姿百态的家长凝聚在一起的,就是“一切为了孩子好”的父母心,家长们要想在家长群里和睦相处,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与边界。

家长群里集聚了数十位家长,建构了一个虚拟的网络社群。网络社群要想实现有序运行,除了要求家长们具有“人人相善其群”的规则意识与边界精神外,也需要通过合理的组织体系、健全的规则体系以及管用的激励体系来实现“有效治理”。

从某种意义上说,家长群就是一种公共资源,如果没有组织体系、规则体系和激励体系的发力,那就难免会出现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问题。更何况,线上的纠纷也可能变为线下的矛盾,引发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所以,群主和管理员要有责任和担当,“该出手时就出手”;要建立群规,让家长们知晓和认同“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对违规行为进行规训和惩罚,对值得肯定的行为进行赞赏,维护好家长群良好的氛围和秩序。

(作者杨朝清,原载《北京日报》)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1-03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98039.html 1 家长群也该立规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