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5版:教 研

浅谈多媒体技术 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

阿坝州金川县卡拉脚乡中心校 袁清文

数学是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从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因此小学数学教学最为重要的是要在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和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而将多媒体整合进课堂教学,创设教学情境,就可成功化解这一问题,使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化、直观化,从而减轻教学难度,激起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数学教学效率和质量。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已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小学数学教材内容不仅量大,而且庞杂,传统的教学手段不利于知识体系的呈现,学生学习理解难度大。而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将有关数学知识以图片化的形式呈现,有助于学生理解掌握。

教学过程中导入环节的成功是课堂质量的关键所在。因此,一堂课,从导入环节就抓住学生的眼球,引起其兴趣,让学生能够主动学习与思考,将有助于学生理解掌握数学知识。如,教师在讲小学一年级“加减法运算”时,在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动画或图片的形式引入内容,以学生喜欢的动画形象作为素材,通过增加或减少其数量,让学生观察,从而引入加减法这一内容,告知学生增加的现象即为加法,减少的现象即为减法,教师加以引导,总结出加法和减法的运算规则及运算技巧,最终达到让学生掌握加法和减法的目的。

小学数学中,除了数字、符号外,还有各类图形的认识。如果单纯从理论上讲有关图形外,很难将个别比较抽象的图形描述清楚,而多媒体技术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如教学“认识圆形”时,传统教学中只能让学生死记硬背,强行记住圆形这一概念,而结合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利用Flash动画的方式,模拟圆规画圆,演示圆的形成,生动形象地让学生理解掌握圆形的概念。

现代信息技术为教师的教学设计提供有效助力,教师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宜的教学资源设计课堂教学。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资源以供学习。不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是有差异的,因而教师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计课堂练习时,要注意资源的整合、重组,由易至难,合理设计编排练习题。

教师利用多媒体从事教学,不是对教师的要求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教师需要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有选择性的使用多媒体,不能滥用,一定要遵循科学性与实效性的原则。教师只有吃透教材内容,充分了解教学重难点,设身处地地从教学实际出发,以现代教学理论为指导,合理使多媒体技术,让其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优势已不言而喻,教师要多多发挥其优势,让课堂教学更加直观、高效、生动起来,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必将大大提高师生教与学的效率。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1-03 阿坝州金川县卡拉脚乡中心校 袁清文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98044.html 1 浅谈多媒体技术 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