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5版:教 研

趣味性活动在农村 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中心小学 沈德勇

在农村小学,体育课是培养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学科,重视体育教学,是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和各科教学质量的保证,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如何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实现身心的健康发展是体育教师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在农村小学中,体育教学资源普遍短缺,教学用具少,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在体育课中,开展趣味性的活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也有利于让体育课的学习方式变得丰富起来。以下笔者就趣味性活动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谈几点浅见。

一、结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转变体育教学理念

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把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的教学渗透于趣味性的体育活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作为体育教学的基本目标,将兴趣引导作为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的关键突破口,让小学体育课程能够在科学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有效开展。

二、因地制宜挖掘民间游戏资源,丰富体育教学内容

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中,确实存在着教学资源缺乏的现实问题,但当地民间游戏资源却十分丰富。教师可将这些资源与体育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从中选取与学生日常活动联系紧密的游戏活动,从而提高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如,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在跳绳运动中引入有节奏的儿歌,让学生在运动过程中进行交流,这样学生不仅有竞赛的紧张,也能有感知律动的喜悦。

三、及时关注学生对体育课的教学评价,调整趣味性活动

根据现在体育课中,趣味活动开展存在随意性大的问题,教师应结合体育教学目标,及时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即引入多元评价,让学生在活动中能对自己和他人的运动效果做出思考,作出评价,让学生在运动过程中情感发展变化能得到全面体现。

在小学体育教学实践中,趣味性活动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其形成健康的体育观念。因此教师应注重对趣味性活动的设计与挖掘,让学生实现身心全面发展。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1-03 阿坝州马尔康市梭磨乡中心小学 沈德勇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98047.html 1 趣味性活动在农村 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