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教 研

浅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方法

阿坝州金川县咯尔中心校 马波

小学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难点,是小学语文教师感到十分棘手头痛的课题,也是小学生最不愿意完成的功课。传统的语文教学往往是从小学中年级开始进入作文教学,其实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就开始重视作文教学了,从学说完整通顺的一句话到书写句式的造句都是作文入门的开端。然而小学生的语文功底差、观察能力低、更没有组织和驾驭语言的能力,作文时经常是下笔无话可写或者是有话吐不出。即使是东拼西凑勉强完成一篇习作,也是内容空洞、条理分不清或者是词不表意,让教师无法修改,苦不堪言。那么,如何进行小学语文作文的教学?

一、立足于学生的个性心理差异,对学生进行作文教学

立足于学生的个性心理差异对学生进行作文教学,是小学生根据自己在社会生活实际中不同的具体经历,用书面语言积极、真实、客观地反映自己的情感和体验的形式。而此训练过程也充分反映出教师尊重儿童,相信儿童的自主意识,在评价上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积极作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发展。它符合《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倡作文讲真话、述真事、抒真情的精神,对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素养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1.培养学生写“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经历”的事。这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使作文呈现个性风格。教师应大力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尊重学生的选择,尊重学生的表达,甚至宽容学生的一些毛病,一些不成熟的缺点,让他们自己去克服,让他们自我成长,从而使学生个性在文章中日益张扬起来,让一个个不同的“我”在作文中活灵活现、充分展现。

2.培养学生写真情实感的作文。作文训练过程中,教师要主张学生写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情感、真实的思想。在训练方法上应强调:只定范围不命题,让学生有话好说,有话要说;重视表达方式,但不限文体,鼓励学生突破常用文体的模式,不拘一格,不落俗套表露自己鲜活的思想;不限篇幅和篇数;强调写真情实感,但不限于写真人真事。

3.培养学生作文有新意。要求学生在生活中做有心人,时时处处留意生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但对生活的感悟需要长时间逐渐培养,教师要结合实际,适当加以引导。学生一旦有了一定的感悟能力,他们就会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用自己的心理感悟生活。教师引导学生将自己不同于别人的感受写出来,作文就不愁没有新意。

二、立足于学生的生活经验,对学生开展作文教学

作文是生活之反映,为生活而作,因生活的需要而作,离开了生活便没有了作文。生活化作文的训练是在作文教学领域对生活教育的理论借鉴和实践探索。

1.教会学生观察生活。作文训练中的即兴观察或有意观察,都是认识生活、获取作文材料的常用方法。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教给学生观察方法并有意引导学生去观察周围美好的人和事。如,观察乡村、街道的重大建设与细微变化,观察社会各阶层人物的工作表现,观察大自然的树木花草、日月星空……通过观察,激起学生的作文兴趣,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陶冶学生的情操。

2.引导学生体验生活。实践出真知。教师从作文训练的需要出发,有计划地引导学生为积累作文材料而进行社会生活实践。如:种植花草树木,让他们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饲养虫鱼鸟兽,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参与家务劳动及公益劳动,体验劳动的滋味;考察乡村生态环境的变化,从而懂得保护环境……在实践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体会实践的感受,引导学生善于把这一切所见所感装进自己的“素材库”。

3.指导学生描绘生活。学生掌握了基本的表达方法之后,教师要让学生自由表达,不受课本的要求限制,不为教师的指定所左右,题目可自拟,体裁可自定,内容可自选,做到形式多样化,取材生活化,语言儿童化,让作文成为学生传情达意的工具,让写作成为学生生活的需要。

总之,作文教学之路毕竟是艰难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始终立足于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认识的实际,从备课入手,指导从点滴抓起,多给学生自己发展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相信学生一定会由被动变主动,克服对写作文害怕的情绪。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1-03 阿坝州金川县咯尔中心校 马波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98050.html 1 浅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方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