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阿坝日报

带着深情援藏 倾注责任驻村——壤塘县援藏干部师春立驻村记

发放壤巴拉节慰问品

走村入户开展卫生知识宣传

■付玉芳 王术英 杨璐 尼玛初

“各位村民,今天我们发放瑟谷村蔬菜基地第一个月的务工补助,请大家按小组坐好。”日前,在壤塘县尕多乡瑟谷村蔬菜基地,驻村工作队正在为村民发放务工补助,驻村工作队队员师春立忙前忙后。

说起师春立,他已是瑟谷村村民的“老熟人”了,同事和热布卡乡亲们都叫他“师哥”。2018年7月,师春立得知所在单位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选派扶贫干部的消息后,立即主动申请前往瑟谷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当时,单位正计划选派师春立前往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修学习,但他毅然选择了奔赴脱贫一线。有人说他“太傻了”,但他笑而不语。经过层层选拔,师春立成为脱贫战场上一名“逆行战士”。

“通过网络了解到壤塘县是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多发地,我想把学到的公共卫生知识带到基层,为脱贫攻坚事业尽一份力。”师春立带着这样的“初心”来到了壤巴拉高原。

在北方长大的师春立,从北方到大西南再到高原地区,饮食习惯不同、高原缺氧、交流不顺畅、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等,都是他要一一克服的困难。为了尽快融入群众,更好地开展工作,师春立学会了“打盘腿”、吃手抓肉、吃糌粑……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

和当地群众渐渐熟络,师春立依托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同事们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海拔4000多米的远牧场也有他的身影。

在走访时师春立发现,村民们虽然实现了物质脱贫,但卫生习惯、生产生活习惯都还有待改进。

为了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师春立和工作组决定多管齐下,对外邀请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研所专家到瑟谷村开展包虫病防控宣讲和免费筛查;对内以家庭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结合全县举办的居家环境改善与“四好村”创建双推进,扎实开展“五美文明家庭”“五美文明村寨”创建等活动,在瑟谷村营造讲文明、爱卫生的氛围。

与此同时,师春立主动当起了卫生宣传员,引导贫困群众从打扫卫生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树立“以脏为耻、以乱为羞、以懒为恶”意识。通过师春立的努力,瑟谷村村民庭院整洁有序,家居摆放规整,晾晒整齐合理,讲文明、爱卫生已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现在大家都爱干净,家家户户都整整齐齐,要是家里再乱糟糟的,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所以,我们每天早上都会把家里打扫一遍,整理一下。”瑟谷村村民柔生如是说道。

如今的瑟谷村,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绿树鲜花掩映着特色民居,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点缀其间,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庭院整洁美观,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则曲河岸留下了师春立在脱贫攻坚战场奋斗的串串足迹。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7-31 5 5 阿坝日报 c118007.html 1 带着深情援藏 倾注责任驻村——壤塘县援藏干部师春立驻村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