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阿坝日报

父亲是一首战马嘶鸣的叙事诗——读朱山坡短篇小说集《十三个父亲》

■绿绮

自从人类学会歌吟,描绘与赞颂父亲的诗行就从大河的源头一路奔腾,沿途吸收典雅的意象、绝妙的类比,出神入化的表达,让父亲的形象终于积淀成了伟岸的高山。朱山坡的短篇小说集《十三个父亲》开辟了一个诗意的视角,讲述父亲独一无二的故事。

朱山坡是“70”后代表作家,熊万里称之为“继余华、苏童之后的才子气作家”。《十三个父亲》收录了十三篇短篇小说,以村庄为背景,叙述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父亲”的故事。朱山坡笔下的父亲,让读者触碰到爱、疼痛和哀伤,即使历史变迁,形象依然屹立。

小说善于通过活化肖像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天堂散》中登门找“我父亲”的陌生女人是朴实而又怯弱的。一袋新鲜的黄瓜是她出场的道具,花格子短袖衬衣定格了她的身份。只有细腻的皮肤冲淡了她的乡野气息。

《败坏母亲声誉的人》中第一次来上海的“母亲”是苍老而难堪的。作者的笔触落在她蓬乱的头发、驼背、颤抖的嘴唇和双腿上,让读者一眼看出“母亲”落魄的生活和进城投奔儿子时的万般无奈。

充满诗意和隐喻,是小说的另一特色。《骑手的最后一战》,以隐喻的诗意开头:“父亲骑着马追随着火车消失在漫长而黑暗的隧道里,再也没有回来。”结尾圆满了这一诗意,成全了父亲临终前骑马狂奔的最后一战:火车由远而近,呼啸而来,马、父亲和火车一起冲进了漫长而黑暗的隧道。在儿子眼里,父亲至死都是一个心中有光脚下有路的英雄。读者望着他骑马赴死的背影,也会眼角潮湿,也会心存敬意。

《送口棺材去上津》中,洪峰是一个虚幻诗意的存在,是“我”这趟旅途的终点。我从沿途遇到的形形色色人的口中,得知了洪峰的各种不同寻常的经历和不切实际的幻想——建立一个“上津国”。层层铺垫让“我”对洪峰充满了好奇。小说结尾,描写我在见洪峰之前的心理活动,反射了洪峰诗意的存在和隐喻。那扇遮挡洪峰的门,是我出生入死的终点,是我对洪峰各种想象的终结。读者正想跟着一起进门看看充满传奇色彩的洪峰,文章却戛然而止。这让读者牵肠挂肚的留白,使得小说余音袅袅,绕梁不绝。

《十三个父亲》虽然以第一人称叙述,父亲的形象却都是虚构的,寄托了作者对“父亲”的疼惜、悲悯和敬重。十三个“父亲”虽然性格迥异,却都怀有理想,他们在生活中寻找与自己匹配的战马,在战马嘶鸣中绝尘而去。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07-31 5 5 阿坝日报 c118032.html 1 父亲是一首战马嘶鸣的叙事诗——读朱山坡短篇小说集《十三个父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