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阿坝日报

高原生命群像

■三郎俄木

牦牛

工作生活在这片高原许久之后,我真正感悟到牦牛对高原民众的重要性。

牦牛,既温顺又顽皮。日常他们都在低头吃草,蓄积着能量、精气神和财富。时而,也会摇头摆尾蹦跶两三下,相互追逐打闹,此时,小牛犊也会在母亲身旁跟着蹦起来,好一派“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景象。牦牛过着群居生活,是真正意义上的“大集体”“大团队”,即使一两头牦牛掉队,也会及时跟上并汇入队伍。

牦牛是高原民众的生存之基、生命之源、生活所需,它们分布于中国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牦牛是“草原之舟”,是“全能”家畜。对于高原民众而言,牦牛全身皆是宝,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牦牛奶、牦牛肉是营养主来源,牛毛为人们提供了御寒的材料(衣服或帐篷),牛皮是制革的好材料,甚而,所产生的牛粪,也是高原人民生活中的主燃料。牦牛既可用于农耕,又可作为运输工具,是青藏高原牧民的重要生活和经济来源。

进而可以说,牦牛乃高原民众的“衣食父母”“精神寄托”“力量源泉”。

牦牛于牧民,是终生的伙伴,是依靠,是深入骨髓里难以割舍的情感,这种情感,世代沿袭。

无数次与牦牛亲密接触,它们的坚韧与全身心付出,不正是高原民众生存法则的生动体现吗?

骏马

骏马,它们是高大帅气的象征,它们是英雄的战友。看到那草原上驰骋的骏马,让人禁不住产生骑上骏马飞驰在草原上放飞自我的冲动。

草原是骏马宽广的胸膛,纵横驰骋,思绪飞扬。骏马,永远是牧民奔向幸福、奔向未来的航舰。即使在现代交通工具应有尽有的今天,也代替不了骏马在牧民心中的位置,这不仅因为骏马与牧民世代相依,还因为骏马懂生活、有情感,更因为骏马有喜怒哀乐,懂牧民的心。

骏马之于牧民,是忠诚的伴侣。人们日常生活、商业活动都离不开它,它承载着牧民的希望。

如今,赛马成为牧民生活中最重要的文体活动,带上良驹,走上赛场,来一场释放激情的高原盛会。获胜的骏马,代表着主人的身份、地位。

当你路经草原,会看到牧民骑马放牧的景象,那是骏马承载着牧民的希望,奔向新的未来。

鸟儿

在清晨第一声鸣叫中,高原的鸟儿与迟来的春草结伴而来,给人们带来希望,带来愉悦!

鸟儿,是草原的精灵,一声声叽叽,一声声喳喳,一声声嘎嘎,破窗而入,随风入耳,打破了高原漫长冬季的孤寂与寒冷,人们开始走向春季,高原渐渐复苏。

高原的鸟儿中,经常与人们相伴的是游走于水中的苍鸭(赤麻鸭),他们是忠实的情侣,成双成对。在水中沉浮嬉戏,在空中比翼双飞,如果失去其中一只,另一只会发出悲伤的鸣叫,它们是忠贞爱情的楷模。

黑颈鹤,高原鸟儿的“模特儿”,也是高原鸟儿的“贵族”,形态优美高贵,步调优雅,三三两两漫步于草间水边,那悠闲、那节奏、那步伐、那神态,似乎在告诉人们:学会放下,学会慢生活!

花儿

高原的花儿开得迟。经过了漫长的冬季,5月初,野花渐次羞羞答答地在草中、林间悄悄窥探。此时,山岗上覆盖的白雪,还警示着花儿们,不要太早出门。6月以后,黄的、白的、粉的野花开始在草原、林中、乡间大肆盛开,昭示着高原最美的季节已经到来。

高原的花儿不计其数,它们是高原最美季节里最靓丽的装饰品,它们是高原民众四季轮回的精神寄托。

高原的花儿,不仅愉悦着人们的心灵,还蕴藏着财富。“狼毒花”,不知谁给它取了这样一个名字。这种花的花冠丰满圆润,根茎笔直劲道,七八朵长在一起,拔出来扎在一起就是一束献给情人的美丽鲜花。拿近鼻孔闻其味,浓烈得有些刺鼻,放在草坪上,深深呼吸,那若有若无的便是大自然中最舒适的清香了。从牧民口中得知,此花有毒性。但事物都有两面性,狼毒花的根是制作纸张的最好原料。很多印刷经文的纸张都由此花的根茎制成,在西藏等地,这种传统的制纸方法沿用至今。可见,“狼毒花”并不仅有“毒”的一面。

高原柳

行走在草原,高原柳随处可见,比比皆是。高原柳的体态很普通,长相不算美,个子也不高,但对于地处高寒地带的人们来说,它是必不可少的。

像人类一样,高原的植物也必须经得起寒冷,耐得住寂寞,高原植物的生命力特别强。行走在高原,映入眼帘的有许多高山云杉,除此之外,高原柳是高原植物中最常见、最具生命力的代表。高原柳散布于河边、草间、林中,它的枝条遒劲,可编制成背篼等生产生活用具,也可当捆绑柴火、草料的绳子。

高原柳,也是高原的风景树。它的观赏价值体现在:经过漫长的冬季,当春的脚步慢慢走来时,高原柳较早地发出嫩芽,给人们带来春的预示,带来绿的生机,带来一年的希望。

高原柳,其貌不扬,但它耐寒坚韧,深深扎根于高原这片土地,历经万般寒冷却生命不息,这不正是高原人民坚韧的象征吗?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10-16 5 5 阿坝日报 c125242.html 1 高原生命群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