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阿坝日报

父亲易慌母亲爱装

■赵自力

父亲性子比较急,在我印象里,他总是慌进慌出,走起路来能刮起一阵风。

正是因为慌,父亲经常丢三落四,总是在要用农具时才发现不知随手放哪儿了。每到这时,父亲就心急火燎地找,母亲不动声色地装。最后,父亲只好低声问母亲,看着父亲急切的样子,母亲就让父亲去楼上或者楼梯间找找看,父亲就一定能找到了。父亲往往一边拿着找来的工具,一边喃喃地说:“奇怪了,你又没用这些农具,怎么知道它们放在哪里。”母亲常常笑而不语。粗心的父亲落在田地里的农具,母亲总能及时寻回来,并且藏好,再让易慌张的父亲去找。慌张的父亲最终发现了母亲的装,但他并未点破。母亲从未因此数落过父亲,而父亲也从未跟会装的母亲发过火。这似乎成了他们的一场游戏,胜者始终是母亲,这个游戏他们一玩就是一辈子,乐此不疲。

母亲患有糖尿病,每天需肌肉注射胰岛素,她视力不太好,这任务自然由父亲完成。父亲捏惯了锄头镰刀的大手,却怎么也握不住一支注射器,手不住地发抖,还连带喘着粗气,原本很简单的肌肉注射被父亲弄得紧张兮兮。母亲没有责怪父亲,她知道粗心的父亲干不了细活,她自然有自己的方法。又要注射胰岛素了,父亲在母亲肚脐边开始抹碘伏时,母亲就开始一边做着痛苦的夸张表情,一边告诉父亲莫急,打慢些。如果父亲打快了,母亲就闭着眼装着很痛的样子,父亲满眼的怜惜,母亲知道父亲下次就会打慢点,不那么慌了。就这样,易慌的父亲逐渐掌握了肌肉注射的动作要领,结满老茧的手打起针来,也居然像那么回事。

父母结婚快四十年了,我长这么大从未听他们吵过架。他们都有个性,一个易慌,一个爱装,一个急躁如火,一个平静如水,却始终相濡以沫。也许,性格互补就是他们幸福的秘诀吧。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0-11-20 5 5 阿坝日报 c128274.html 1 父亲易慌母亲爱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