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阿坝日报(汉文数字报2021.02.12)

吃上旅游饭 映秀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 陈钊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大红灯笼挂满大街小巷,新春佳节之际,汶川县映秀镇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时间回溯到201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怀着对汶川人民的深厚感情和深切牵挂,冒着严寒,深入“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嘘寒问暖;心系百姓,走进村民家中共话家常;促膝谈心,在当地群众经营的制茶坊畅叙小康;高屋建瓴,为汶川未来发展擘画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汶川之行,深深镌刻在阿坝发展的历史上,牢牢铭记在阿坝各族儿女心中。

那些总书记牵挂的乡亲们,日子过得怎么样?总书记关心的问题解决了吗?2月10日,记者走进汶川县映秀镇,重访总书记看望慰问过的群众。

行走在汶川,到处都能听到这片土地上澎湃的发展强音。正如当地百姓所说:“现在的汶川,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老百姓。”

记者在映秀镇博爱新村饭店看见,饭店老板杨云刚抱着孙女坐在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 “习近平总书记到映秀视察时,在饭店和我们一家人炸酥肉、磨豆浆、拉家常,之后我们店便成了‘网红餐馆’,每逢佳节总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有时根本忙不过来。”回忆起总书记来饭店的情景,杨云刚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如今,博爱新村饭店生意比往年更火了,两大特色菜品“幸福酥肉”“带劲豆花”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餐馆的忙碌让杨云刚一家深深体会到,过上好日子已不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真真切切的生活。看着墙上挂着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合影的照片,杨云刚对记者说:“还想请总书记再来我家坐坐,看看我家的新变化。现在儿女回来了,一家人经营餐馆,一起把日子过红火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今年,我们准备将两大特色菜品进行打造,让更多人了解映秀的特色美食,使映秀的特色美食成为一张旅游名片。”

“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杨云刚总是这样说,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着家人去汶川县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传承尊老爱幼、孝善和俭的优良传统。

“感谢党,感谢政府!现在,我们一家人住上了新房子。”渔子溪村村民董成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水、电、路、通信、网络样样齐全,房子很宽敞。” 记者在渔子溪村看见,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春联、窗前挂满腊肉香肠,处处弥漫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屋外阳光灿烂,屋内喜气洋洋。董成林家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年货。“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过新年是我最大的心愿。”董成林高兴地说。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董成林的父亲一只脚被石板砸断,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8年,随着乡村物流的兴起,董成林干起了快递工作,负责附近几个村子的物流派送。“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还能照顾到家庭。”董成林满意地说。

说起新年的愿望和打算,董成林告诉记者,他准备与其他村民一起把乡村物流做精做好。

“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映秀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漩口中学遗址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道。

映秀是“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也是全国人民大爱的汇聚地。在映秀镇宣誓广场,一组长20.08米、宽5米、高12米的主雕塑《母亲·初心》让来来往往的行人不自觉地在此停留,感受这座雕塑带来的震撼与感动。

作为汶川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的讲解员,杨燕每天都会给前来祭奠的游客讲述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每次在给游客讲解的同时,也不断地提醒自己,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杨燕说。

对于像杨燕一样的映秀人来说,这里不仅承载着他们难以忘却的经历,更多的是勉励大家向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努力奋斗。正如杨燕所说,更多的是想通过讲解,向大家传递正能量,秉承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

不负总书记嘱托,经过我州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映秀特色培训小镇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家国情怀”主题贯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始终,这里已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培育民族精神的坚实阵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四川省公务员培训基地”相继在映秀挂牌,映秀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将抗震救灾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民族团结精神更好地传递下去。为此,映秀镇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昨日映秀,景色依旧;今日映秀,未来可期。不负总书记嘱托,阿坝各族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成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阿坝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1-02-12 5 5 阿坝日报 c136225.html 1 吃上旅游饭 映秀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