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阿坝日报

红一、四方面军北上

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合后,党中央分析了红军两大主力会师而带来的敌我态势的巨大变化,认为全国日益高涨的抗日民主运动,客观上存在着许多有利的条件,尤其是造成了实现红军在川陕甘建立新的苏区根据地的战略方针的可能性。因此,中共中央改变了原定在川西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方针,部队陆续北进。

1935年6月下旬,红军开始从懋功出发,经抚边、两河口(今小金县两河口镇)等地翻越梦笔山,分驻卓克基、马塘、梭磨、马尔康、松岗等地。一、三军团与中央机关于7月上旬继续向黑水前进,经刷经寺翻长板山(又名亚克夏山、垭口山),抵达黑水芦花、昌德,随即翻昌德山(又名昌德梁子)、打古山(即塔鲁岗或拖罗岗)后,到达沙窝(今松潘县血洛寨),7月下旬进驻毛儿盖(今松潘县毛儿盖镇)和小黑水及松潘县城西南部地区。

8月上旬,红一、四方面军合编后分左右两路北上。右路军由党中央、前敌总指挥部率领,辖一、三、四、三十军及军委纵队一部、红军大学,分别从黑水、茂县西北部,以松潘毛儿盖为中心集结,向班佑、巴西开进。8月18日开始陆续穿越草地,8月24日后,部队进抵班佑、巴西地区。左路军由红军总司令部率领,辖五、九、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军及军委纵队一部,从理番(今理县)、四土(今马尔康属梭磨、卓克基、松岗、党坝)北进,8月下旬进抵阿坝地区。后来由于张国焘一再坚持命令红四方面军南下并已有所行动,党中央于9月10日凌晨率红一方面军离开巴西,次日到达俄界(今甘肃迭部县高吉乡),征服川西北雪山草地,胜利北上。

(记者 杨骁整理)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1-04-08 5 5 阿坝日报 c140865.html 1 红一、四方面军北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