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阿坝日报

汗 渍

■路来森

茶,有茶渍;汗,有汗渍。

茶渍,是茶香的沉淀,是茶气的凝结;汗渍,却是劳动者用汗水,印在自己身体上的印章,是劳动者在身体上,画出的“山河图”。

汗渍,有形。汗渍的形状,千姿百态,颇有些随心所欲。劳作的人,扬扬头,看看天上的白云,于是,汗渍也许就成为了一片白云;劳作的人,举目遥望,前面是广阔的田野,汗渍,或许,就成为了一块块田地,仿佛,正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汗渍最丰富、饱满的形象,是庄稼,一棵棵高粱、一株株玉米、一团团棉花、一穗穗稻谷,劳动者劳作其中,庄稼最是了解他们,于是,它们就把自己的形象,以汗渍的图样,印在农人的脊背或者衣服上,以存纪念,以示感恩。

汗水,在脸上、在脊背上,纵横流淌,留下一条条河流状布散的汗渍,让人觉得,汗渍也很有一种大气,仿佛,大地之花在身体上盛放。

夏天里,我的父亲裸背在田野里锄地,一些蚊虫会在脊背上叮咬,于是,父亲便常常回手拍打,力道大,很远就能听到啪嗒啪嗒的声音,手印也深,指痕处,红红的。下坡回家,父亲依旧裸着脊背,衣服只是搭在肩膀上。回家后,母亲看到了,就望着父亲直笑,笑他脊背上留下的手掌状的汗渍。

父亲,又习惯性地回手,拍打一下,诙谐地自嘲道:“这就是劳动人民的象征啊!”

汗渍,有色。汗渍的色彩,通常是白色的,白如盐;若然,汗渍中融入了泥土,那么,汗渍也许会呈现为黄褐色。

汗渍的白色,是天空之色,是阳光之色。太阳悬在天上,把整个天空,照得白花花的,白得耀眼,白得刺目,穿透农人的脊背、衣服,把农人的汗水,制作成自己的色彩。那是一种印记,也是一种认可。白亮亮的太阳,见证了农人劳作的辛苦,于是,就把他们的汗水,变成一道道汗渍形式的印记。透过这道印记,我们能看到农人在田地间,挥汗如雨的情状;透过这道印记,人们更容易记住“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箴言。黄褐色的汗渍,则是泥土的色彩,汗水从脊背留下,流至脚跟,然后渗入泥土,浇灌了庄稼,于是,大地就以汗渍的形式,记住了劳动者的恩情。大地,用泥土铸造一枚枚印章,印在劳动者的脊背上、衣服上,告诉人们:每一枚“印章”,都是农人对土地的付出。

汗渍有色彩,色彩贯天地。

汗渍,有味。一种咸苦的味道,一种土腥气。

地位不同,认识就不同。达官贵人、公子小姐们,也许会嫌弃这种味道,说它“臭烘烘的”,唯恐不及,避而远之。而劳动者自己,却不这样认为,他们不是有“嗜臭之癖”,而是他们懂得汗渍味道的意义。他们知道:汗渍,是他们劳动的结晶体,汗渍里有他们的付出,更有他们得到的,或者期待得到的收获。

那些年,父母在家务农,夏日黄昏,父亲出坡归来,母亲总是习惯性地拿过他搭在肩上的汗衫,放在鼻端嗅一下。她闻的就是汗衫上的汗渍味,她从汗渍味中,嗅出父亲劳作的强度,嗅出父亲身体的疲劳程度。于是,笑一笑,做出最美好的饭食,来酬谢父亲一天劳动的付出,来表达一份对父亲的爱。

汗渍的味道,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劳动者的体香,就是他们劳作的土地的泥土之香。试问:何臭之有?

茶渍,是对一杯茶的记忆;汗渍,则是对劳动者自己汗水浇灌的记忆。

记住这些汗渍吧!感恩这些留下汗渍的人们吧!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充分地体会和理解“劳动”的意义,才能更为充分地认识:什么是“劳动者最光荣、最伟大”!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1-04-30 5 5 阿坝日报 c142873.html 1 汗 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