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阿坝日报

为美丽增色 给幸福加分​——壤塘县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尼玛初

春风送暖,花红柳绿,走进6月的壤巴拉高原,鲜花绽放、枝丫吐绿;青山如黛,河畅水清;楼房林立,街道洁净……

今年以来,壤塘县紧紧围绕建设“高原林海秀城”的发展定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宗旨,科学规划,统一组织,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建立起了路长制、河(湖)长制等一个个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如今的壤塘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一个生机盎然宜居宜业的悬天净土·壤巴拉正在川西北高原冉冉升起。

抓宣传,掀起全民讲卫生热潮

6月5日清晨,壤塘县南木达镇阿甲村的“村村响”广播准时响起,喇叭声中传出了藏汉双语的环境卫生整治宣传话语。伴随着宣传声,村民旦杰开始整理房间、打扫庭院……一家人有条不紊地打整居家环境卫生。

走在壤塘的村寨牧场,处处可见“做好环境卫生,激发内生动力”的宣传标语,县、乡微信公众号、抖音随时推送着有关环境卫生整治的内容。在壤塘县连续10年的“三月群众工作月”中,无论是在远山牧场、田间地头收集困难诉求、排解矛盾纠纷,还是在寺庙僧舍、农家牧户里围炉夜话,与村民牧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环境卫生整治已成为干群交流的主要内容。

“以前只觉得在地里干活重要,不注重家庭卫生。”旦杰两口子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能人,但长期养成的卫生陋习,导致他家被纳入该村“卫生脏乱差”的行列中。经过几年来壤塘县对环境卫生知识的普及,如今做好自家卫生已成为他们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

多年的努力,壤塘县已营造出全民参与的氛围,环境卫生实现了从“将就”到“讲究”的转变,打通了思想认识“最后一百米”。

重设施,扮靓城市卫生名片

“壤塘干净整洁,就连偏僻的角落都很难看见垃圾。”6月10日,正在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游玩的湖南游客张蓉在谈到对壤塘的印象时说道。

近年来,壤塘县对照目标,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抓好市容市貌整治,深入整改“脏、乱、差”现象,全力提升城市形象,让美丽的壤塘“靓”起来。

走进壤塘县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加盖有500余平方米暖棚的壤塘县污水处理厂淡黄色的厂房里林立着多种污水处理设备。这座总投资达294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高达2000立方米。与其它低海拔地区不同的是,这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还着重考虑保温效果,给生化处理池加盖了500平米左右的暖棚,给二沉池安装了16盏碘钨灯,给部分水管安装了300米电热带。有了这座穿上三层“保暖衣”的污水处理厂,杜柯河一年四季都保持着清澈。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壤塘县高度重视卫生设施建设,修建垃圾处理厂1座,垃圾处理池100余个,修建公共厕所60个,落实环卫工人700余名。从规范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规范户外广告和牌匾放置,规范城乡街巷摊点摆设到规范城乡车辆停放,规范农贸市场秩序,壤塘县不断擦亮“省级卫生城市”的名片。

俯瞰这座“悬天秀城”,惊喜地发现宜居城市的轮廓越来越清晰。

强整治,建成干净美丽家园

城市“靓”了,乡村也要跟着“靓”起来。今年来,壤塘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实施乡村建设“五新”工程,全面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除了日常的简单清扫外,我们乡把每周一固定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带领群众一起大扫除。”6月2日,正在检查卫生的上达石沟村支部书记斯龙三告诉笔者,他刚上任就接到了县里以“美化村寨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献礼党100周年华诞”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他带领群众在村中掀起了一轮环境卫生整治,扫地、捡垃圾、清理建渣……路域、水域、院落从“面子”向“里子”延伸。忙碌了7天后,上达石沟村道路、沟渠和村寨干净起来。壤塘县石里乡还集思广益建立起村民负责各自房前屋后、公益岗位人员负责村里公共区域、村干部检查监督的管理模式。

壤塘县大力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发动各村村干部各显神通,在壤巴拉大地上掀起了一轮轮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截至目前,实施改善家居环境1151户,维修新建公厕12个、改厕4028户。岗木达村、斯跃武村、壤塘村和加斯满村等一批美丽村落冉冉升起,呈现出城乡面貌整洁、人居环境改善、农牧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

如今,壤巴拉趁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奋力前行。行走在壤塘县的村村寨寨,目光所及皆是干净整洁的模样,一座崭新整洁的文明城市以更具魅力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1-06-11 5 5 阿坝日报 c147070.html 1 为美丽增色 给幸福加分​——壤塘县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