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阿坝日报

城市夜空最亮的星——小记马尔康广场锅庄

■泽尔登

锅庄的“锅”是圆圈的意思,“庄”则是舞的意思,“锅庄”就是众人围成圆圈,既唱且跳的集体歌舞形式。随着时代的变迁,产生了不用歌唱,只需跟随音乐起舞的流行锅庄,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一轮明月高挂在深蓝的天空中,皎洁的月光下,璀璨的景观灯中,一群身着统一民族服装的锅庄队伍,在优美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在他们的引领下,加入其中,偌大的九州广场,被围了个内三圈外三圈,真可谓是人潮涌动,蔚为壮观。那悠扬的音乐,优美的舞姿,也吸引了很多过往的观众驻足观看,还有许多人都成了忠实舞粉,夜夜坐在阶梯上痴痴地欣赏锅庄舞。

在马尔康狭长的城区“星罗棋布”的锅庄队伍中,大大小小的锅庄队各具规模,各有特色,只要你愿意跳,总有一处适合你。

当初,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几个人集中到了桥头跳锅庄,他们跳的锅庄有别于传统锅庄,不用唱,只需随着音乐起舞。加之这些锅庄舞曲旋律优美,节奏感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而且由于几乎是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地夜夜跳,熟能生巧,早期加入的锅庄爱好者变成了锅庄达人,如今已经发展到五百余人。如此庞大的队伍已经无法在桥头容纳,于是来到九州广场。

“我过去跳锅庄纯粹就是好耍,想跳就跳,不想跳就不跳,不好跳的干脆就不跳或大概比划一下,可以说很随意。如今,进入锅庄队后就有了一份责任,对大众而言,锅庄队的人,可以说相当于老师了,那么多学习锅庄的人看着你跳,如果自己都没学好,那不就要‘误人子弟’了吗?呵呵......”谈起锅庄,雍忠的话匣子就一下打开了,现在的他,只要有时间就跳锅庄,而且跳得很投入,很规范,用他的话说就是“很负责地跳”。

一个响晴的周末,天蓝云白,我走在花红柳绿的小路上,被楼上悦耳动听的音乐所吸引,爬楼走近一看,原来是锅庄队在此排练。茶楼大厅被他们腾出一大片空地,在老师的教授下,大家反反复复地跳,很多人都已经跳出了一身汗。对我们普通群众而言,跳锅庄就是玩,没想到的是,锅庄队为了教授这些新锅庄舞给广大爱好锅庄的人,在这默默地苦练,当我们在广场跳得酣畅淋漓,直呼“安逸”时,怎么会想到他们在背后流的汗呢?

“我们组建锅庄队,一来是便于大家集中起来学习新锅庄舞,二来是承担起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将锅庄文化发扬光大。”队长罗尔吾告诉笔者,他们的第一个音响是大家资助的,为了回馈大家的无私帮助,他们也力所能及地自发开展公益活动,去年到马尔康敬老院演出就得到了老人们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如今,锅庄队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

仁青大哥是大家非常敬重和喜欢的锅庄老师和领舞者,只是他很多时候抽不开身而不能经常领舞。大家日复一日地跳,每一曲锅庄的动作了然于心,加之通过“师带徒”的传帮带形式,如今能领舞的人越来越多了,阿香、格桑、泽旺头都是锅庄队中的佼佼者,这也是九州广场锅庄繁荣昌盛的重要因素。

九州广场的锅庄是有别于其他的,它是“两段式的”,前段是马尔康原生态嘉绒锅庄,领舞者是德高望重的班玛龙真大叔,他对四土锅庄颇有研究,是马尔康市嘉绒锅庄民间传承人,这几年,他也一直在身体力行地对嘉绒锅庄进行教学和推广。跳起锅庄,他可谓是老当益壮,只见他手握一串响铃,身轻如燕,随着音乐节奏,带领大家且歌且舞,参与其中的,上了年纪的人偏多,这些古老的锅庄已经融入到他们的血液里,现在在这儿跳既是“温故而知新”,也是一种怀旧。后半部分,是新锅庄,也叫流行锅庄。由于舞曲节奏明快,动作易学,除了锅庄队的人外,还吸引了众多男女老少加入其中,到处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整个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王姆老师是资深的锅庄舞爱好者,已经退休的她,经常把在外面学会或她们自编的新锅庄舞带到马尔康,无私地教授给锅庄队,而且经常在九州广场进行现场指导。

领舞的内圈,动作整齐划一,刚柔相济,如行云流水一般,跳得如痴如醉。男性刚健、洒脱的舞姿与女性飘逸、优雅的舞姿在举手投足间展现得淋漓尽致,真可谓是跳的人出神,看的人也入神。外圈的人,虽然动作有些参差不齐,但个个都全身心投入其中,眼睛紧盯着领舞的人,忘我地舞动着。特别是遇到随节奏高喊一声“嗨嗨”时,整个广场就沸腾了,那热闹欢快的气氛让整个马尔康城都醉了。

如今,马尔康的锅庄成了很多人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首选,这也许就是马尔康“零门槛”广场舞的魅力,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你愿意跳,都可以挤进去找到自己的一方舞台。你可以当作锻炼身体手舞足蹈,你可以当作学习锅庄,跟随老师的一招一式慢慢成为锅庄达人,你也可以当作休闲放松,且歌且舞。总之,在马尔康,晚饭后去跳跳锅庄是你不错的选择。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而锅庄融体育健身、文化娱乐、艺术观赏为一体,是绿色健康的休闲方式,你在跳锅庄的同时,也在发扬和传承民族文化。

在马尔康城,锅庄可以说无处不在,上至阿底新区,下至俄尔雅新区,每当夜幕降临,大大小小的锅庄队伍就闪亮登场。不得不说这也成了高原小城马尔康夜晚一道靓丽的特色风景——可听!可视!可乐!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1-06-11 5 5 阿坝日报 c147106.html 1 城市夜空最亮的星——小记马尔康广场锅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