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阿坝日报

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抱团发展促增收 合作共赢奔小康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一:加工包装农特产品

图二:花椒采摘现场

图三:长势喜人的羊肚菌

■记者 赵明月 田敏

时间:2021年7月19日

地点:松潘县青云乡雄山村青云产业园区D区

名片: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整合该县现有22家专业农民合作社,以成员社为主要服务对象,为成员社提供农牧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牧产品的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以及与农牧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和信息服务等,致力于打造松潘特色农特产品,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走进位于松潘县古城内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牧产品展销馆,牦牛肉干、藏香猪腊肉、花椒、羊肚菌、地胡椒茶、沙棘、虫草……一系列绿色生态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该展销馆共设有7个功能区,集展示与销售为一体,分区块实景展示松潘县历史文化及发展成果,集中展示、宣传和销售本土农特产品,由松潘县东西部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具体运营。

“麻烦帮我把牦牛肉干和地胡椒茶分别寄到这两个地方,谢谢。”一边,来自浙江的游客吕强写好收货地址后递给售货员说道。另一边,工作人员正在为重庆游客讲解:“冬虫夏草有‘仙草’的美称,一般生长在海拔3800米以上的雪山草甸上……”展销馆内热闹非凡。

近年来,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壮大,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探索联合起来、抱团发展的机制。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就是一个典型。该联合社于2019年4月成立,在浙江省与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背景下,择优选取22家合作社作为成员社,进行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并积极扶持当地产业规模化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面对龙头企业,有规模才有市场话语权。联合社统一收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既能保证农产品质量,又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同时加速了种养殖行业提质增效,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联合社理事长熊天忠告诉记者,联合社成立两年来,以成员社为主要服务对象,为成员社提供农牧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特产品的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以及与农牧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和信息服务等,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生态旅游资源,依靠科技创新,建立机制,规范运作,完善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农牧民增收。

两年间,联合社同步运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共销售松潘县农特产品价值2000余万元,回购种养殖户扶贫农特产品超过1800万元,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带领群众闯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帮助群众构建起持续稳定的增收机制。

“过去我们种植的羊肚菌要拉到外面市场去卖,联合社成立后,在本地就可以销售,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成本。”羊肚菌种植户胡天燕说道。

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发展壮大,让松潘境内小而散的农特产品在线上实现了集中生产、规模销售,在拓展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也提高了当地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实现了共同增产增收致富。合作社强强联手、抱团发展,让这条互助共赢的产业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发现阿坝 乡村特产——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惠民在行动”

栏目组热线电话:18381673150 QQ:624091063

邮箱:624091063@qq.com 欢迎您拨打热线联系我们,提供新闻线索,联络对接协调,支持我们共同办好栏目。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1-07-22 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5 5 阿坝日报 c150869.html 1 抱团发展促增收 合作共赢奔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