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6版:人物·公益广告

教育世家黄文才:

三代五人扎根凉山教育

退而不休,黄文才继续辅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黄文才,现年81岁,小学美术教师,四川省首批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四川省首批教育世家入选者。 黄文才妻子易淑萍,小学语文老师,已去世;黄文才大女儿黄涛, 中职礼仪高级教师 53岁,四川省优秀教师、凉山彝族自治州优秀班主任、西昌市教学能手;二女儿黄静、幼教老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首届幼儿骨干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外孙李盛锋,中学英语教师,曾获2019年凉山彝族自治州中职学校教师能力比赛二等奖。

公式川观新闻记者 张雨瑄

“对于我来说,家庭聚会中让我最期待的就是全家人一起交流教育教学心得,我能从外公、外婆、妈妈和姨妈身上学到不少经验。”今年27岁就职于西昌市兴胜中学的李盛锋老师,来自一个三代传承的教师世家。三年前大学一毕业,他就追随外公、外婆、妈妈和姨妈的足迹走上了人民教师的工作岗位。61年光阴荏苒,一家三代五个人扎根凉山教育,诞生出两位省特级教师和一位省优秀教师。

今年已过耄耋之年的黄文才是李盛锋的外公,这位被誉为“大凉山上传播美的人”早在1979年就被授予了四川省首批特级教师的荣誉称号,是当时凉山彝族自治州乃至四川省第一位美术特级教师。从1960年正式成为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一名美术老师,在大凉山从事少儿美术教育工作37年间,他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四川省劳模、四川省十大优秀园丁、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颁发特别奖……

但是,这些荣誉并没有让1997年退休的黄文才停下继续开展教育工作的脚步,“退而不休”是他对自己退休生活写下的注脚。退休后的他一直都积极参与省、州、市中小学幼儿教师教学技能的教学辅导培训等工作,应邀到西昌阳光学校、西昌市五小、州二幼等学校、幼儿园,为青年教师进行剪纸艺术技能培训,还为近百所州市县学校美化校园艺术墙,为多部民族教材绘制封面插图。2020年初,黄文才大病初愈后立即加入脱贫攻坚帮扶职业技能培训中,教授螺髻山农村彝族妇女剪纸技能。

黄文才坦言,能够让自己毫无后顾之忧的付出,离不开家人和妻子的支持。黄文才的妻子易淑萍老师,和丈夫一起在大凉山腹心的昭觉县城从教近30年,多次获得昭觉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表彰。艰苦的执教环境,并没有让这对夫妇丢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他们用心用爱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时至今日,很多学生回想起昭觉县工农兵小学那间一到冬天就四面漏风的土砖教室,印象最深的就是易淑萍提前早起来到教室生好的火炉,彤红的火苗在记忆里跳跃,驱散的是寒冷,留下的是温暖。

“妈妈青春芳华,一脸青涩的来到大凉山,奉献了她的青春乃至一生。不但一直支持爸爸的工作,自己也默默无闻干了一辈子小学教师。”提到已于2020年去世的母亲,二女儿黄静满是怀念,更感骄傲。黄文才夫妇30年如一日的教学生涯,不仅带给学生爱与美的希望,也同时影响了自己的两个女儿,让她们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了向往并先后走上了教师岗位。

大女儿黄涛目前是西昌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礼仪高级教师,获得过四川省优秀教师、凉山州优秀班主任、西昌市教学能手的光荣称号。从教33年,她在中职学校的礼仪教学中,结合专业特色,理实一体,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不仅教学上获得过凉山州示范课一等奖,西昌市课堂大赛一等奖,其担任2003届幼教班班主任时,该班级还被评为了四川省先进班集体。她的手机里一直保留着一名学生发来的教师节祝福:“黄老师,祝您在传播礼仪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广,让有更多的人因为您的教学能改变完善自己。能够成为您的学生是我的幸运。”

同样拥有33年教龄的二女儿黄静则扎根学前教育,作为凉山州机关二幼老师的她先后获得了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首届幼儿骨干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她带着对凉山孩子浓浓的爱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基础工程——“一村一幼”的建设以及原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启动实施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中,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大凉山孩子不输在起跑线而挥洒着激情与汗水。

更让黄文才感到欣慰的是,从自己和老伴手中传下去的那根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和执着的“接力棒”,又从女儿们的手中传到了第三代。2018年7月,黄涛老师的儿子李盛锋也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教师家庭的耳濡目染,让他很快就进入了教师的角色。在西昌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担任英语教师期间,他获得了2019年凉山彝族自治州中职学校教师能力比赛二等奖;同时,和英语教研组老师们一起编写的教材《实用英语词汇新编》也已出版。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他最爱提到的是外公、外婆、妈妈、姨妈对他的影响。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感情,这份传承已经深深的植入他的内心。“如今,我也亲身体会到了这份职业的美,感受学生一点一滴成长的快乐。让我明白,教师,就是带着学生参与一场陶冶人性、人格的文化传递,目的是让孩子们拥有更有意义的一生。”(据川观新闻)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1-10-01 教育世家黄文才: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157456.html 1 三代五人扎根凉山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