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综合新闻

齐聚壤巴拉 共谋新发展

——川渝两地知名旅行商赴壤塘开展旅游合作推广侧记

■记者 邹阳

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助推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环节。

如何借助外地旅行商丰富的客源和先进的理念,进一步开发壤塘旅游资源?11月2日至5日,壤塘县邀请了37家川渝两地知名旅行商赴壤塘县参加川渝知名旅行商壤塘行旅游发展论坛暨“引客入壤”合作推广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等方式全面展示推介壤塘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为推动壤塘旅游产业及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号脉开方”。

虽然来时因各种原因导致各旅行商从成都出发历时近14小时才抵达壤塘县城,途中也有不少旅行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不过一路走来的风景却行他们赏心悦目,旅途疲劳也得到了暂时的缓解。

“以前开发旅游路线的时候常来阿坝州,不过壤塘我倒还是第一次去,一直听说那边风景挺不错,所以这次一通知我去壤塘考察旅游,我立马就答应了。”成都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万全对壤塘满是期待,同车的其他旅行商也是如此。

11月3日,考察正式开始,旅行商一行去了九道拐观景台、壤巴拉棒托石刻公园、尕多观景台、壤巴拉陶艺传习所、壤巴拉时轮藏香传习所、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等地,一整天满满当当的行程让各旅行商亲眼看到了壤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同时也对实体景观及非遗体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实体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连连称奇,赞不绝口。

“壤塘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非常罕见,希望将来能把每个传习所串联起来,开发出一条不分四季的精品文化旅游路线。”成都凤凰房车俱乐部副总经理陈建明如是说道。

当天晚上,为欢迎各旅行商的到来,壤塘县精心准备了文艺演出和篝火晚会。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是大多数旅行商都坚持在户外看完了整场演出,还与当地群众一起跳起了欢快的锅庄。其中,来自匈牙利和波兰的两名外国友人格外开心,“我真的没想到能这么快就融入到这个氛围里面,壤塘的一切都是让人那么难忘。”来自波兰的Susana兴奋地告诉记者。

11月4日上午,壤塘县举办了壤塘旅游发展论坛暨旅行社合作签约仪式。旅行商代表们就壤塘旅游产品策划包装、线路设计推广、主题性旅游活动开展、市场整合营销等纷纷建言献策,力求为提高“悬天净土·壤巴拉”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拓展壤塘县国内与入境旅游客源市场出一份力。

“通过一天的观察,我发现壤塘的旅游发展需要从旅游人才培养方面先行入手,优秀的解说员、导游和民俗管家都是必不可少的。”四川鼎龙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顾问王晓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表示愿意鼎力支持壤塘的旅游人才培育工作。

同样来自四川鼎龙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罗华就入境旅游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壤塘的旅游定位是文化旅游,应加大与各国高校的合作,从研学旅游方面着手。

“文化旅游必须要有体验感,让游客能够融入到这个氛围里面去,我建议壤塘应该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为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来自对口帮扶壤塘的绵阳市—四川中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的想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和认可。

会上,部分旅行商与壤塘县签订了客源输送、渠道宣传、活动开展等合作协议。当天下午,各旅行商还与壤塘涉旅企业进行了深度洽谈,共谋壤塘旅游新发展。

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回程的路上,各旅行商还在车上谈论这几日在壤塘的所见所闻:“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为壤塘的旅游发展带来帮助,期待下次来的时候能看见一个更加美丽的壤塘。”徐万全对于此次壤塘之行感受颇深。

记者了解到,借助此次活动的开展,壤塘县还出台了《壤塘县旅行商“引客入壤”奖励办法》,进一步鼓励目的游、体验游等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开发。下一步,壤塘县还将全力打造中壤塘4A级景区、觉囊文化展示中心、玛拉雅文化发展中心等项目和“觉囊文化”“财神文化”等特色品牌,通过一系列重大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的实施完善加快壤塘全域旅游建设进程。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11-07 ——川渝两地知名旅行商赴壤塘开展旅游合作推广侧记 5 5 阿坝日报 c69883.html 1 齐聚壤巴拉 共谋新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