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3版:文 化

猪年趣话猪联

■郭旺启

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俗称猪年。在我国浩瀚的联海中,有不少嵌“猪”字的佳联妙对,读来妙趣横生。猪年趣话猪联,别有一番情趣。

在古代的以联招亲中,曾出现过一副绝妙的猪联。

据传,某员外家有一女儿,年方十八,才貌双全,欲觅夫君,便张榜招婿,以联招亲。她出的上联是:“羊毫笔写白鸾笺,鸿雁传书,南来北往。”榜文贴出后,轰动十里八乡,看热闹的人络绎不绝,但无人敢对。多日后,一位青年揭榜对曰:“马蹄刀切黄牛皮,猪鬃引线,东拉西扯。”小姐听了,虽然猜出揭榜者是个整日与牛皮、猪鬃等打交道的皮匠,但推敲其下联,发现对仗工整,珠联璧合,再加上这位青年眉清目秀、相貌英俊,便欣然与其结为伉俪。

师生之间亦有佳对,下面这副猪联妙在利用同音词。

清代名臣张之洞,自幼才学出众,尤善对句。某日,姓胡的私塾老师见院里一头小猪撞倒了一根斜放的竹竿,触景生情,于是吟出上联:“小猪拱小竹,小猪一动,小竹一动。”胡老师让张之洞对下联,聪明的张之洞见老师手拿紫砂壶喝茶的情景,就信手拈来,对了下联:“胡嘴对壶嘴,胡嘴一撅,壶嘴一撅。”胡老师见张之洞小小年纪却对答如流,赞不绝口。

有的猪联会产生歧义,断句不同,其义也不同。

古时,某地有个财主新开了一家酒店,请来一位秀才为其写一副对联装饰门面,并提出联语中必须满足四点要求:一是人丁兴旺,二是酿酒发财,三是店中无鼠,四是养猪肥大。这位秀才十分理解周围老百姓对这位财主的憎恨心情,于是苦心思索,写了一幅歧义联,并念给财主听:“酿酒缸缸好,做醋坛坛酸;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横批:“人多,病少,财富。”财主听了,十分高兴,赶紧贴了出去。

谁知,第二天酒店开张时,许多人看着对联却指指点点,甚至捧腹大笑。原来他们是这样断句的:酿酒缸缸好做醋,坛坛酸;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横批为:人多病,少财富。财主气得七窍生烟,只好撕掉这副对联。

有的猪联还妙用了拆字技巧,显得别有韵味。

相传有一姓罗和姓朱的农民一同去赶集,姓罗的骑着一匹骡子,姓朱的赶着一头猪。半路上,二人戏对了一联:“四维罗(罗的繁体上半部是‘四’字,下半部是‘维’字),马累骡,罗上骡下罗骑骡;八牛朱,犬者猪,朱后猪前朱赶猪。”联语构思巧妙,用了拆字技巧和同韵字,别有韵味。

如果用人物姓名直接作对联,更是别出心裁。

民国时期,清华大学教授陈寅恪,在一次国文试卷上出了一条对联作为试题:孙行者。考生们看到后,非常吃惊:一是没有想到会出这样的试题;二是古往今来,单独用人名作对者甚少。因此,绝大多数考生被难住了,吃了零蛋。只有两名考生得了满分,一个对的是“猪八戒”,另一个对的是“胡适之”。“孙”对“猪”,这里是借“猪”与“朱”的谐音,也可以说是以“姓”相对;“行”对“八”,在古汉语里,“八”可作动词用,与“行”恰好相对;“者”和“戒”都是虚词,所以此下联对得工整贴切,别出心裁。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9-02-05 5 5 阿坝日报 c75133.html 1 猪年趣话猪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