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1版:阿坝日报(汉文数字报2022.07.18)

成兰铁路成川段铺轨进入高原段

铁轨首次“爬”上川西高原

铁轨铺过成兰铁路高川站,该车站位于柿子园隧道和跃龙门隧道间。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7月16日,铁轨首次“爬”上川西高原。当天上午,成兰铁路成川段(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跃龙门隧道内,第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成兰铁路成川段开始高原段铺轨,全线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作为试验段率先建设的成川段,海拔从600米爬升至3200米,全长275.7公里,正线需铺轨561公里。目前,成都平原区段铺轨已完成,正向川西高原推进。

当天8时许,长轨专列载着9对、总长4.5公里的长轨出发。“一般长轨专列一次运载14对、7公里长的长轨。”中铁八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华说,而此次铺轨进入高原段,线路最大坡道17.8‰,相当于1公里的里程海拔高差达17.8米,铺轨车辆将处于一直爬坡状态,长轨专列不得不“减重”以便于“爬”上高原。

在轨道牵引车牵引下,钢铁长轨轻轻地落在无砟轨道板上,随着牵引力往前滑动,与钢轨扣件摩擦,发出清脆的“哐哐”声。经过高川站,驶入跃龙门隧道,第一组500米长轨稳稳落下,而此时长轨的尾部还在柿子园隧道内,一条长轨跨越“两隧道一车站”!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说,从高川站至松潘站,将进入成兰铁路隧道群,145公里的里程,隧道占比高达96%。目前,成兰铁路全线仅松潘境内的德胜隧道还未贯通,为加快施工进度,高原段铺轨将在德胜隧道两端同时进行,预计今年底实现除德胜隧道外的其他段落铺轨,全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州新闻传媒中心出版
阿坝州新闻传媒中心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22-07-18 成兰铁路成川段铺轨进入高原段 5 5 阿坝日报 c177728.html 1 铁轨首次“爬”上川西高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