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4版:文 苑

盛夏农景

暑假,我又来到了农村老家。

满坡的玉米像一个个戍守边疆的战士,高高地挺立在地里。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道路两旁不时有南瓜花儿探出头来向路人打个招呼。果林边、公路旁、工地上不同的人装扮着不同的盛景。

儿童与蝉

蝉鸣聒噪,诠释着夏的酷热,倾诉心的情结。上午,蝉睁开晶亮的双眼把我唤醒。中午,它的歌声更加嘹亮,有的好像喇叭声,有的好似擂鼓声。晚上,蝉儿唱着摇篮曲,伴我走进梦乡。

我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树上捉蝉。一个“捉蝉高手”盯上了目标,还没等他靠近蝉就立马飞到另一棵树上,再悄悄贴近,猛地一扣,蝉还没反应回来就已经成为了俘虏。只见那蝉,头大的像一个橄榄球,全身黑乎乎的像是涂上了一层墨汁,在他手里不停地挣扎“知了、知了”的叫个不停,仿佛在求饶。一只、两只、三只……大家捉住的蝉越来越多,俨然成了一支“蝉鸣”乐队。

妇女与刺绣

洋芋挖完了,玉米地里的杂草也清理干净了,劳动妇女们终于迎来了她们的“暑假”。

吃罢午饭,大家不约而同的来到公路旁的大树下摆家常、绣花包,这儿一群、那儿一堆。手里的针线来回地穿梭,她们绣的花包可好看了,有穿着彝族服饰的姑娘、有太阳花、有月亮……精美的图案展示了彝族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妇女们似乎总有说不完的家常,你一言我一句永不厌烦地聊着,笑声回荡在乡间的浓绿中。

工人与建筑

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使村民们乐开了花。家家户户争先恐后的为建设彝家新寨出工出力,上百号工人每天都在忙碌着。

大清早,伴随着蝉鸣歌唱的便是凿石机工作的声音了,它们定时充当了农家起床的闹铃。工地上,和水泥的、搬砖的、扛钢管的,各自忙碌着,激昂的劳动号子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美丽家园的建设曲,见证着乡村的历史变迁。

路过的村民时而会跟工人们搭个话,虽然因为语言不通而交流不畅,但大家嘴角的笑意却是真挚而热烈的。欣逢太平盛世,沐浴着党的惠民政策阳光雨露,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甜、越过越美了!

霓虹灯下,繁华的都市热闹至极。但与我而言,盛夏的农村才是一道真正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四川省雷波中学高2016级3班 吉李有喜

指导教师:赫昭兵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63.html 1 盛夏农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