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7版:教 研

试析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词性教学

阿坝州小金县中学校 黄谋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单词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而单词的教学中,词性又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部分中学生能记住一定量的单词,但是较少能正确使用这些单词,究其原因,在英语学习中忽视了词性的学习。如何正确认识词性教学的重要性及如何有效的进行词性教学呢?

词性指的是根据词汇在句子中的运用和传递的信息,划分的词汇的不同分属类别和各种性质,词汇在语境中的应用,体现了其在具体句子中的词性。英语词性教学是整个英语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没有良好的基础,语言知识就不可能有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事实上,不少教师,语法讲了不少,但词性知识却涉及很少,淡化了词性的教学。这对学生后期,特别是进入高中以后的学习产生了不少的负面影响,有些学生犯的低级语法错误,与许多老师不重视词性教学有很大的关系。

因不注意词性,句子中常出现的错误和误区,例如1.I am very like English. Like 喜欢,V作为谓语,前面是不能用 be动词的。Very 为副词,修饰形容词,如very beautiful.这句话正确的是 I like English very much. 2.He against what you said against 的词义为反对的意思,词性为介词,不能作谓语,本句应为 He was against what you said. 3.___We move the picture over there? Do you think it will look better? A.what for B.what if C.how come D.how about。此题不少同学选了D,究其原因,还是词性意识不足,how about是怎么样的意思,意义上说得通,我们把那幅画移到那边怎么样,但about是介词,介词后只能接名词,或相当于名词的词。此题后为句子,所以说排除了A C D 选B。

词性教学的重要性:

1.词性的掌握有利于单词的记忆和运用,记忆单词是为了掌握并运用单词,因此单纯记住单词的拼写及中文意思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包括单词的音、形、义和词性。例如:This is a book. book是名词,书的意思,作表语,She booked a book yesterday.前面的book是动词,作谓语,后面的book是名词,作宾语。同样是book,所处的位置不同,词性也就不一样。

2.词性的掌握有利于语法学习,在学习语法知识的过程中,如果熟悉词性的用法,学生就会更快、更容易地了解语法知识。例如1:___is known to us all is that the Olympic Games will take place in Beijing. A. It B.What C. As D.Which

此题不少同学选A.It 为形式主语,那真正的主语应是that the Olympic Games will take place in Beijing.很明显如果选A,就多了一个谓语动词is。而熟悉词性知识的学生一眼就能看出此句所填之处,应是主语从句的引导词,选B项。例2:People in Chongqing are proud of___they have achieved in the past ten years. A. that B. which C. what D. how 首先我们观察,所填的空位是在介词of后面,应为宾语从句的引导词,同时此引导词在从句中作achieved的宾语,依据词性排除副词how,名词性从句中that它既不作成分也不翻译也排除,还剩了B和C,which在从句中应译为“哪一个”的意思,而此处应是他在过去的十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因此选C。

3..词性的掌握有利于英语的写作,平时对词性进行练习,使学生了解并懂得词性的意义,以及各种词性的用法,这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不能忽视英语单词词性的重要性,只有掌握了英语单词的词性,对学习英语会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就能更好的学好英语。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阿坝州小金县中学校 黄谋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76.html 1 试析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词性教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