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2版:综合新闻

一个村的“破”与“立”

——从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看松潘县传子沟村之变

藏族姑娘为游客介绍当地的传统美食

■记者 哈斯满

4月12日,行驶在松潘川主寺镇传子沟村平坦的柏油路上,群山染翠扑面而来、草原的芬芳沁人心脾。这是一块当地村民视若掌上明珠、誓言保护到底的风水宝地,红军长征总纪念碑便落成于此。更为重要的是,乡村旅游在这里绽放出别样魅力,是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理念的生动实践,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

质变向来不易。过去,这个普通的高原藏寨经历了遇难克难和脱胎换骨的过程,最终方才成功实现“突破”与“立业”。如果把过去往事归位复盘,把这些“点位”串联成线,你会发现有三个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改变了这个村子的前行轨迹。

第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村子未来往哪走怎么走”蓝图初定

1990年8月,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在松潘县元宝山落成,不同于其他地区修建纪念红军长征某一事件或某一战斗的建筑,它是红军长征总纪念碑。纪念主碑背靠雪山,是毛主席诗词中的岷山山脉主峰雪宝鼎;面向草地,是红军当年走过的茫茫水草地。

侧连九寨、后接黄龙,这里是去两地的必经之路。不管是当地居民还是前来观光的旅人,在享受自然风光时都不忘前来瞻仰红军先烈,颂扬长征精神。

传子沟村的一切改变正是从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的修建说起。

在此之前,传子沟村大部分村民仍旧在山上居住,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粗放式种植业和畜牧业。“穷啊!”大家甚至编出了一个顺口溜自嘲:“传子沟沟沟长,青稞没得野草长,年年都吃救济粮。”

该村老支部书记扎西它说,那时候粮食是村里的老干部和老党员豁下脸面,到60多公里远的大姓乡去借,再人背马驮运回来。一个“穷”再加一个“借”,道尽所有村民的心酸苦楚。

巨变起于1990年,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在此落成,外地游客慕名而来。逐渐开始有头脑活泛的村民下山向来往的旅人兜售当地的手工艺品,“没有固定的商铺,只有将东西放在衣服包包里,人家都笑我们是‘包包客’”。

却也正是“包包客”,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商机,大家开始陆续搬下山,到2000年左右,所有村民都在山下的旅游黄金线路边安了家。

第二个重要时间节点

“敢想敢干”带领高原藏寨实现华丽转身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突袭大地,山如破竹、房塌屋毁。在这场自然浩劫里,传子沟村同样难以幸免,所有村民房屋均受损严重。

这一年,所有人倍感艰难。地震发生前,单纯的手工艺品售卖已现颓势,如今加上地震重创,村民们都迷茫了,过去的苦日子大家可还历历在目。

也是这一年,传子沟村在松潘县委县政府的倾力帮扶下,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移民局等多部门大力支持,成功完成灾后重建。重建后的新村寨也成为九环线上一处靓丽的风景。

“只差一个契机了!”当时还在九寨沟景区创业的格交毅然回到村子,成为了村上第一批搞乡村旅游的藏家乐经营者,“说起来,还是敢想敢干才成就了今天。”

“敢想敢干”并不仅仅是让人觉得过瘾带劲,放在任何一个时间坐标来看,敢想敢干者都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先锋。带领大家一起大胆闯、大胆试,这些共识共为是将“传子沟全民搞活乡村旅游”落地兑现的必要条件之一。

依托灾后重建优势,在格交等敢想敢干者的指导帮助下,其他村民也纷纷学着发展乡村旅游接待。从餐饮住宿到文艺表演、从民族服饰到唐卡制作销售、从藏茶经营到藏文传承……传子沟村已经成功探索出一条“精品旅游”的新路子。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传子沟村乡村旅游接待崛起之初,“包包客”便已随着贫穷落后的帽子一起成为历史。

第三个重要时间节点

“感恩奋进”让乡村发展路径愈加清晰

“5·12”大地震10年过去,错落有致的震后新村和矗立不倒的长征纪念碑,与远方游人共同见证着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来没有觉得发展思路会这么清楚,继续沿着正确的路走下去就是对的。”已经于2013当选为村主任的格交对未来发展的定位很清晰,时下的传子沟村恰恰正处在乡村旅游接待刚实现“新突破”的阶段,距离“长远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的乡风文明才是破题的关键。刚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坚强走过来的传子沟村,又在去年遭遇“8·8”九寨沟地震带来的不利影响,他们更加懂得“感恩奋进”所蕴含的深意。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村民们自发关门歇业,组织大家来到主干道旁,为路过的救灾人员和疏散的游客提供热水、干粮,尽管对方无暇驻足,淳朴的村民依旧再三挽留他们休整之后再出发……就这么坚持了10多天,这一幕幕温馨的情景深深印在了每一个经历者的心中。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唐卡画院和藏茶院作为村集体经济,分别承包给了乐山和台湾的两名商人,他们经营良好,每年都准时给村集体上交55万元租金。“8·8”九寨沟地震后,这两人收入锐减,传子沟村为此特意召开村民大会,大家一致同意为他们免去一部分承包费用,村民愿意与他们共进退。

仅从“感恩奋进”这个视角看事情,便契合乡村旅游发展要“记住得乡愁”这一核心要素。正是这份感动,传子沟村的“回头客”不在少数,村上的旅游接待恢复速度也很惊人。

“这趟旅游来得值!”12日当天,便有一个外省旅行团来到格交家体验“藏家乐”风情,“名不虚传,下次一定专程过来”,天津市游客祁圆的话当场引起共鸣。

不破不立。在“破”与“立”的相互交织中,传子沟村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而这恰恰是每个生活在此的人所乐见和期望的。相信用不了多久,随着阿坝州旅游的快速复杂,一个崭新的高原旅游新寨,会带来大家更大的惊喜。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4-17 ——从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看松潘县传子沟村之变 5 5 阿坝日报 c55442.html 1 一个村的“破”与“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