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刊 : 阿坝日报汉文版 | 阿坝日报藏文版 | 四川民族教育报 | 往期数字报 |
第04版:文 苑

三代人的暑假

暑假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每个人的暑假都是值得回味的。

上世纪60年代初,父亲上中学,那时物质匮乏,人们生活水平很低。父亲就读的学校为了改善师生的生活,把一栋废旧的仓库改造成了养猪场,每个班养两头猪。到了暑假,就由班主任挑选十几名学生负责假期养猪,分成两组,一周一轮换,一直轮到新学期开学。父亲告诉我,养猪有很多学问。夏季养猪要预防猪饲料如豆渣、青饲料等腐烂变质,饲料要保持通风干燥,熟饲料要当日喂完。在喂法上要定时,每次宜少不宜多,每次让猪吃净,猪舍要经常清扫,定期消毒,还要搞好猪舍的防暑降温。父亲说,他初中三年每年暑假都去学校养猪,既长了见识又锻炼了实践能力,虽然时隔几十年了,但现在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

上世纪80年代我读初中,那时人们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在暑假可以玩捉迷藏、老鹰捉小鸡,可以抓知了、捉黄鳝,可以打扑克、下象棋,还可以痛痛快快地看电视。那时家庭里国产的黑白电视机占多数,大多是12英寸和14英寸,我家的是上海产的金星牌电视,需要换台时得走过去拧频道旋钮。记忆中这台现在看来老掉牙的电视机陪伴我度过了80年代一个个酷热难当的暑假,而那些经典的电视剧,也成了我那一代人的暑期记忆。

女儿现在也上初中了,她的暑假生活比我那时又丰富了许多。暑假里,女儿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她参加过暑假的游泳培训班、葫芦丝培训班、美术培训班,学到了不少书本里没有的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年暑假我都带女儿出门旅游,让她见识大千世界。

暑假是定格在记忆中的青春,我家三代人的暑假自然是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也折射出了时代的变迁。三代人的暑假里有不同的故事,也有不同的欢乐。

·余平·

中共阿坝州委机关报 阿坝日报社出版
总编辑:何君 副总编辑:刘树刚 华文军 克波 杨刚
阿坝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0500500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虚假新闻举报:0837-2828785

2018-07-06 6 6 四川民族教育报 c65865.html 1 三代人的暑假 /enpproperty-->